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甘肃省扎实开展“百城百园”行动
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17:26      
【字号:

    近日,科技部下发《关于加快组织实施“百城百园”行动的函》,明确了各省“百城百园”行动实施名单和绩效目标,确定甘肃省兰州市和张掖市高台县开展“百城”行动,兰州国家高新区、白银国家高新区和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开展“百园”行动。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一批先进适用重大科技成果在地方落地转化,今年3月,科技部、财政部启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
    以支撑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等重大任务为主要目标,利用国家创新型城市(县市)、国家高新区等载体的创新资源、政策环境和产业基础优势,按照“一城一主题”和“一园一产业”原则,加快推广一批先进技术成果落地应用,完善区域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有效调动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支撑地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将创新能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引导地方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甘肃省科技厅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会同省财政厅,对标行动主题,遴选我省符合申报条件的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和国家级高新区、农业园区,在反复与申报主题对接的基础上,围绕各主体的产业特点和科技资源优势,精心组织相关申报工作。经对相关实施材料审核研究后,向科技部推荐兰州市和张掖市高台县列入“百城”行动名单,兰州国家高新区、白银国家高新区和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列入“百园”行动名单。
    兰州市是国家创新型城市,科教资源富集、创新能力突出。此次申报围绕促进全市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技术推广应用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拓展打造以“一主题一平台三加工四产业”为建设总体构架的高质量“百城百园”示范区,充分发挥科技的带动引领作用。
    高台县是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创新型县,湖盐资源丰富,拥有完善的湖盐产业链。此次申报“百城”行动聚焦卫生健康主题,推动盐根在中医药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甘肃省中医药发展,积极维护湖盐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兰州国家高新区依托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区位优势,已初步形成以高校、科研院所为创新源泉,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主导的产业布局。“百园”行动聚焦生物医药领域,打造一批集研发、生产、仓储、流通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建立较为完备的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链,形成集群化生产模式,争取产值突破200亿元。
    白银国家高新区主导产业有精细化工、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百园”行动聚焦医药中间体产业,依托现有企业医药生产基地,充分发挥白银化工产业基础优势,开发高附加值医药中间体产品形成特色产业。以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基础,打造甘肃医药中间体产品研发基地、打造医药中间体研发检测平台等重要平台,围绕医药中间体产业发展,把周边行业领头的企业、具有引领性的项目集中到园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庆阳市是国家认定的优质苹果最佳适生区,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百园”行动聚焦苹果产业,以打造全国最优质的苹果生产基地为目标,以聚集技术和促进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科技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为主要内容,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围绕最具发展潜力的苹果产业,构建适宜本区域生态和生产条件的产业化技术,培养一批服务产业的复合型人才,建成优质高效苹果园,带动周边农民收入累计增长20%以上。
    为确保行动实施效果,甘肃省科技厅将根据各主体“百城百园”行动实施方案,以目标任务和绩效目标为导向,持续做好后续管理工作。目前中央财政部分共1200万元已下发各实施主体,省科技厅将督促各地方财政资金尽快落实,按照科技项目相关办法,专款专用,确保项目高质量实施。同时,将指导和督促各实施主体,高标准完成各项预定目标,持续跟踪实施进度,梳理相关实施成效和科技成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动一批先进适用重大科技成果在地方落地转化,探索引导地方走差异化科技创新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