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东 > 最新动态
广东省2017年度科技奖共246项 超半数获奖项目由企业牵头完成
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17:59      
【字号:

    3月26日召开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颁发了2017年度广东省科技奖。共有246项(人)获奖,其中突出贡献奖2人,特等奖1项、一等奖30项。获奖项目充分体现了广东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企业成创新主体。获奖项目中,由企业牵头完成的占总数54.5%。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获奖企业总数的58.4%;而且,近3年企业牵头的获奖项目新增销售额2966亿元。产业创新类项目,大多经过5至8年的技术攻关,而基础研究类项目更是超过10年的研究。
    近年来,广东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在计算与通信集成芯片、云计算与大数据管理技术、新型印刷显示技术、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电池等领域纷纷布局,逐步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从技术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培育形成了一批产值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本年度30个一等奖项目共获国家科技部、工信部、中国科学院、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资助近5亿元;同时,其中14项获重大科技专项支持,资助金额超过3亿元。
    科技支撑绿色发展。本年度共有12个科技支撑绿色发展的创新成果项目获奖。如获一等奖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空气源热泵空调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国际上首次研发出最新的变频压缩机和热泵空调,解决了常规热泵空调在低温制热量不足及高温制冷速度慢的行业应用难题,已广泛应用于华北多地的煤改电工程。这一拥有知识产权的项目,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2项、国际授权发明专利1项,近3年销售额达到34.9亿元。
    多个项目由粤港澳科研单位合作完成。广东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框架下的创新合作机制优势,探索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创新资源和要素流动,产生了一批优质创新成果。本年度获奖项目中共有129家省外参与单位,占获奖项目完成单位的1/5,其中多个项目由粤港澳科研单位合作完成。如东阳光公司与澳门科技大学合作的“冬虫夏草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技术标准5项,近3年销售额达21亿元。南方医科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完成的“慢性乙型肝炎和脂肪性肝病的防诊治系列创新及其推广应用”项目,也是合作攻关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