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福建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动员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09:13      
【字号: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在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动员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陈秋立指出,福建省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就是要引导全省上下进一步吹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行动号角,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提高工作的能动性、创造性、实效性,把实干的要求、实效的标准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更好地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中赢得主动、赢得胜势、赢得未来。全厅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部署上来,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加快推进全省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为打造海峡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陈秋立强调,全厅系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注重把握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做强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总体要求,创造性地将行动部署对接具体现实、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一鼓作气、狠抓落实。

  一要坚持深学争优,全面学习、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基本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能力素养、学出使命担当,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强大力量。

  二要坚持敢为争先,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创新,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有敢于担当、激情创业的铁肩膀,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要有敢于攻坚、不畏艰难的强斗志,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拿出永不服输的志气,永葆进取之志。要有敢于创新、勇立潮头的真气魄,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意识和改革的办法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三要坚持实干争效,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把“效”体现在科技创新工作的突破上。要构建系统集成科技政策体系,进一步强化科技、教育、人才、产业、金融等领域协同,努力构建“大科技”格局。加强省创新实验室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储备,提升源头创新、人才育引和产业支撑能力,提高资金使用质效,引导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创新领域。积极争创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和基地,力争落地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或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一批政产学研金服用结合的“三链”融合共同体,组织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深入实施“八闽英才”培育工程,支持科技特派员建立利益共同体,将人才第一资源在八闽大地充分涌流。

  陈秋立强调,要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坚决、行动上自觉。分管厅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既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战斗员,对重点任务亲自上手亲自抓,细化任务书、作战图、时间表,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对行动情况、工作成效进行多角度动态化宣传,动员全省科技系统动起来、比起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确保“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