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福州高新区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实现逆势发展质效双升
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08:51      
【字号:

  福州高新区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自2021年入选国家试点培育名单以来,在省市协同培育、福州高新区主责主抓下,克服疫情影响,各项指标逆势增长,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集群营业收入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37.8%;净利润突破9亿元,同比增长254%,净利润率达到11.2%,同比增长160%;实际上缴税费额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45%。集群内企业数由70家增长至86家,同比增长22.9%,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由1家增长至3家;集群人员总数小幅增加,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达到8.2%。

  二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群内现有高新技术企业54家,较去年增长24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62.8%,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由7.2%上升至10.5%,光电产业集群当年形成标准数2项,研发机构数由25家增长至29家,创新服务机构数由24家增长至36家,对光电产业的技术进步与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创业活跃度攀升。2021年,集群中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数量由2家增长至7家;金融服务机构数小幅增长,由33个增加至35个;在市场投资活跃度下降的情况下,获得风险投资额8490万元。

  四是集群发展后劲充足。创新源头加速激活,建成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布局战略性先进光电材料、新型照明与显示、高速通讯与感知等三大重点领域,高速光芯片实现量产,填补国产化空白;成立福建省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集中开发新型光电、纳米及生物功能材料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专业化众创空间及孵化器能级不断提升,共拥有光电相关领域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19家。光电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以晟哲自动化为代表,一期项目的2条生产装配线交付投产,技改工程全面完成后,液晶面板自动化设备年产量将达600台,新能源电池检测设备60台,其他自动化设备50台,同时生产设备配套产品750套,并实现自动化生产设备“国货一条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