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推进大会
日期: 2010年08月18日 13:41      
【字号:

    8月5日,河北省唐山市召开了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推进大会。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省政府副省长龙庄伟,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靖,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副厅长穆铁学及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唐山市市长陈国鹰主持。唐山市四大班子全体领导,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企事业单位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大会。

    会议认真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各项工作,动员唐山市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加快把唐山市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赵勇书记、龙庄伟副省长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揭牌;梅永红司长、贾红星厅长为“唐山国家高速动车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揭牌。唐山市发改委、曹妃甸工业区、高新区和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四个单位作了发言。

    梅永红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是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探索城市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唐山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要认真组织实施好试点的各项工作,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上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梅永红司长还在会上作了题为《城市转型与创新驱动》的专题报告,对于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创新意识,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龙庄伟副省长讲话指出,做好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一要深化对创新型城市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加强对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领导,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科技行政管理职能,统筹配置科技资源,提高创新组织化程度,为科技发展和科研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三要加大对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投入;四要夯实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人才基础;五要营造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良好环境。

    赵勇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唐山已经进入到一个只有依靠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核心动力,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打造城市品牌的必由之路。唐山市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意义,以洞察历史的创新智慧、决胜未来的战略眼光,自觉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万众一心抓创新型城市建设,努力把示范区和幸福之都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既为唐山老百姓造福,又为全国闯出一条新的路子。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河北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