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委与喀什共商科技援疆工作
日期: 2010年07月14日 15:13      
【字号: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最新调整和部署,上海市将在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的工作中对口喀什地区的巴楚、叶城、莎车和泽普四县。上海市科委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和市政府的号召,深入各县进行实地考察,为全面启动科技对口支援工作做好准备。

   近日,上海市科委徐美华秘书长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参加“第六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的部分企业代表与喀什地区和四县科技部门的负责同志举行了科技对口支援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喀什地区和四县科技部门介绍了各地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和特色产业以及下一步需要重点发展和援助的项目需求。徐美华秘书长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就如何开展新一轮科技支疆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新一轮科技支疆工作中,上海市科委将和四县科技部门一起,以聚焦民生和产业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为目标,重点做好三项工作。首先,要因地制宜,互补共赢。四县要根据特色产业和实际情况,围绕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上海市科委将结合上海的优势,积极组织支持实施;第二,要凝练项目,积极申报。四县科技部门要突出重点,认真凝练项目,集中力量,把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投入到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工作中去;上海市科委将配合当地主管部门,积极申请国家、上海市和自治区的专项计划的支持。第三,要协同推进,齐心协力。要充分发挥协调机制,协同上海、广东、山东和深圳四个省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对喀什地区的对口支援工作。在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工作,努力完成“输血”向“造血”的功能转变。要以市场为机制,充分发挥上海新疆合作基地的作用,鼓励和支持上海市的科技型企业与当地开展科技合作,发挥科技在跨越发展中的支撑和示范作用。上海市科委也将在西部科技合作专项中加大投入资金支持力度。

  为做好下一步对口支援工作,近期,喀什地区四县将配合上海国内科技合作十二五专项规划的编制提出建设性方案,积极组织申报2011年的对口支援项目和上海市西部科技合作专项。今年下半年上海市科委将在上海为四县科技管理人员举办“喀什地区科技管理培训班”,并还将根据各地需求,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赴有关地区进行专项技术培训。此外,上海市科委还建议喀什地区科技部门充分发挥地缘和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工作,在搞好内拓的同时,也做好外联工作,为当地争取多元化、国际化的市场份额。

  座谈会上,参会企业也踊跃发言,有关企业在节能环保、设施农业、生物医药、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运用自己在各行各业中的技术和专长,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为推动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添砖加瓦,为新疆的新一轮建设和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