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支疆工作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10年05月27日 13:35      
【字号:

    上海市科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着力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科技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始终把做好科技支疆工作作为上海科技主动服务全国的重中之重,科技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00年至今,两地达成科技合作项目223项,获上海市科委立项支持94项,累计获得支持资金897.5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总投入2.28亿元,预计产生经济效益12.34亿元。

    一、以基地建设服务企业为抓手,促进沪疆科技合作。为进一步加强沪疆两地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工作,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2005年4月,上海市科委、新疆科技厅和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和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共同在乌鲁木齐市投资、组建了上海新疆科技合作基地(以下简称为“基地”)。基地自成立以来,孵化面积已从最初的200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8000平方米,孵化企业数量从4家发展到61家,企业主要来自上海、山东、浙江及新疆本地,涉及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11家企业已拥有15项专利,入驻企业共解决就业300余人。

    五年来,基地为在孵企业争取国家、自治区及上海市科技计划项目扶持资金1164万元;组织安排互访交流代表团40多批300多人次,其中新疆到上海等地考察十余批100多人次;同时,基地还完成东西部技术合作、项目对接70余项,整合2400余名专家资源,建立了30多家重点服务企业群体;提供技术咨询服务550项(次),成功完成技术转让34项,引进资金2756万元;组织了50余家企业200多个项目参加了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西安西洽会等高新技术成果展会,签订合作协议20余项,协议金额9000多万元。

    二、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带支援。阿克苏地区是上海的对口支援地区,当地产业发展亟须科技的保障和支撑。从1999年起,上海市科技系统组织引进了葡萄贮运冷藏保鲜技术、水果型超甜玉米种植技术、苹果保鲜技术和高产优质旱稻品种;筹建了阿克苏地区科技活动中心;实施了《太阳能示范工程》、《“科普惠农”行动计划》、《气管、支气管结核的综合介入治疗》等一批提升当地整体科技水平的项目。截至目前,市科技系统累计援助资金270万元,物资150万元,合计420万元,组织完成对口支援项目近20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2010年,上海市科技系统计划试点推广零碳移动式整体卫浴间项目,解决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并从污染源头实现节能减排。同时,针对西部偏远地区电网分布不足等情况,还专门设计了基于可再生能源供能的饮水、淋浴、供电、供热、照明等综合系统,极大地改善当地群众“取水易排水难,有房住洗澡难”的生活现状。目前,该项目已在阿克苏地区进行试点应用,当地政府和群众反响热烈,下一步计划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

    三、组织培训,言传身教,智力支持推科技管理。科技支疆,以人为本。自1998年以来,上海市科委已为新疆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2177人次,培训班次和人数都是中西部地区最多的省区之一。同时,市科委还承担了中组部和科技部共同举办的新疆地县级干部培训班,并在当地开展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技术培训,有力地推动了科技支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