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召开
日期: 2010年01月27日 05:52      
【字号: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在江苏省海安县共同组织召开了“全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现场经验交流会”。科技部、财政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科技厅曹苏民副厅长代表江苏致辞并全面介绍了江苏开展科技富民强县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效,重庆、新疆、河南等9个省份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科技、财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代表 3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实施五年来取得的成效、经验,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推进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的有关政策措施。本次会议是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第一次全国性会议。

    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实施5年来,中央财政共下达经费12亿元,已覆盖 781个县(市、区),较大地提升了基层科技服务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惠及了亿万人民群众。目前,江苏省已有21个县(市)列入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实施县,累计组织实施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683项目,总投资53.55亿元,其中国家资助4597万元,省级财政配套3.37亿元;培育形成了海安茧丝绸、沛县畜禽等一批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区域特色产业。2008年,21个实施县区域特色产业实现产值707亿元,利税87亿元,分别较2005年增长了82%、95%,带动农民增收120万人次,总额超过40亿元;2009年上半年,实施县特色产业产值突破420亿元,利税48亿元,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科技富民强县工作已成为县市政府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显示出了强有力的带动力与影响力。

    下一阶段,江苏将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推进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认真做好国家科技富民强县实施县的预培育和相关管理考核工作,探索项目运行和管理的新机制,确保科技富民强县工作在江苏获得更大的成功。

    (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