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特派创业工作培训会召开
日期: 2009年12月07日 10:01      
【字号:

    11月30日,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培训会在西安召开。会议表彰奖励了18名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和4家先进集体,对即将出台的《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实施方案》和《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许春霞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10市、杨凌示范区的及25个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科技特派员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2003年开始,陕西省响应科技部号召,首先在陕南商洛、安康两市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通过传播科学知识、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培训农民,实施科技开发项目,创建利益共同体,创办产业协会,发展龙头企业等多种途径,架起了科技部门与广大农民群众沟通和联系的桥梁。2005年起陕西省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专项计划。2006年陕西省科技厅、省人事厅在安康召开全省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会议,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鼓励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优惠政策》,在这一系列鼓励措施的引导下,厅农业处负责,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更快的速度在全省推广。截至目前,陕西省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702人,推广新技术875项,引进新品种829个,实施科技开发项目474项,培训科技特派员3500余人次,培训农民59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78万份,吸引调动社会各方面投资4.7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创建利益共同体192个,形成龙头企业72家,安置农村劳动就业人员40余万人,创办专业协会和合作社28个,科技特派员派驻的村(场)、镇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平均超过10%。

    会上,许春霞副厅长就各地、市科技局如何做好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分析对比和研究思考,把学习的经验和做法消化吸收;二要研究制定各项促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配套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保障科技特派员的自身利益;三要加大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全省的覆盖面,争取3年内覆盖面达到90%的县区;四要集思广益做好《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实施方案》和《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工作,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的各项任务;五科技特派员不仅要加强示范创新,更要加强示范创业;不仅要示范技术扩散,更要示范产业发展;不仅要示范给农民看,更要使更多的农民学会和掌握;不仅要示范服务做贡献,也要创业致富见效益;六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宣传。

    (陕西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