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多措施并举以科技应对金融危机
日期: 2009年11月23日 09:49      
【字号:

  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贵州省科技厅认真实施了《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积极开展了影响全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推进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形成,增强了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技应对金融危机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是加快实施了与“扩内需、保增长”紧密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为发挥科技在扩内需、保增长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快了已立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贵州省重大专项重点项目的实施。全年继续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有关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省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共91项,投入资金4.08亿元。同时,充实和完善了科技项目库,确定了未来三年将要实施省重大专项重点项目22项,并已立项实施8项。通过加强项目监管,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一批重点产业和主要领域的关键技术得到突破,一批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应用,支撑了一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贵州省正在实施的国家支撑计划和省重大专项,已申请专利186项,获得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141项,研制行业标准42项,成果应用28项。贵阳特殊钢公司通过承担“高速重载列车关键材料及其制品研发”项目,开发的新产品EA4T车轴钢已进入实际应用,在贵钢其它产品受金融危机影响基本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的情况下,公司主要依靠EA4T车轴钢生产,支撑了企业的基本运转;贵州钢绳厂通过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省科技重大专项,研制的生产设备及技术已应用于普通钢绞线生产,开发的 “多丝大直径PC钢绞线” 新产品,在大型建筑物、大型场馆空间结构材料、桥梁及桥梁吊索等体外预应力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在金融危机中企业不减薪、不裁员、不下岗、不分流的目标。

  二是积极开展了科技力量进企业活动。针对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暴露出的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围绕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开展了科技力量进企业活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组织动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帮助企业研发技术和开发新产品。通过发挥入驻企业科技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了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目前,已在贵阳、遵义、安顺、六盘水等4个市开展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试点工作,从贵州大学等高校选派44名科技特派员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遴选并申报了由企业和科技特派员联合提出的科技成果转化、攻关和新产品开发项目50项,共获国家资助资金2000万元。

  三是切实加强了军工技术及科技成果向民品生产的转移推广。通过科技产业园区、技术交易市场等多种渠道和企业技术联盟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军工技术、人才、装备优势,加快军工技术和产品向民用市场转移推广和产业化,支撑了军工企业在金融危机过程中的发展。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和贵州航天凯山石油仪器有限公司承担的“液浮陀螺微型球面关键制造技术与设备”项目,采用航天导弹武器的惯性导航技术等军工技术原理,研发出陀螺轨迹参数测量等装置并成功应用于我国的陆上油田,获得授权专利2项,实现销售收入1120万元。

  四是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共争取和安排国家创新基金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专项、省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项目120项,投入资金5025万元,用于支持贵州省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先进技术向中小企业的转移,加快了科技成果在中小企业的推广应用。同时,认真落实了《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积极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五是认真落实企业技术创新优惠政策。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试行)》,牵头制定了《贵州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办法(试行)》,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项目鉴定范围、鉴定内容、鉴定程序和方式进行了具体明确。通过该办法的实施,为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抵扣税金3000余万元。

  六是科技有效支撑非公经济加快发展。根据贵州省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出台《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的有关要求,把民营科技企业作为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主战场,一批民营科技企业通过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拥有了先进的实验设备设施,优秀的科研团队及研发平台,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的作用日益明显,科技推动企业发展成效显著。民营科技企业信邦医药公司通过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立足贵州省地道中草药资源,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增值效益的新产品,仅银杏叶片单项新药全年产值达8600万元,全年新药实现销售收入4.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9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

    (贵州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