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特色产业基地成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新亮点
日期: 2007年04月26日 17:04      
【字号:

  2007年4月19日,广东省特色产业基地现场经验交流会议在佛山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自主创新工作现场会议精神,总结和交流全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的经验,研究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特色产业基地的工作,推动广东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出席会议的各地代表,现场参观了佛山建筑卫生陶瓷特色产业基地。佛山市、湛江市、惠州市、中山市、东莞市的五个基地在会上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产业集群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之一,得到了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高度重视。“十五”以来,广东省的产业集群发展迅速,特色产业基地已成为广东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新亮点。广东省目前已建成特色产业基地65个,其中科技部高新司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19个,省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44个。据统计,2006年广东省特色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达4930亿元,约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10%;基地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650亿元,占特色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的30%,占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11%。全省特色产业基地的经济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当地经济增长的平均幅度。2006年,广东省特色产业基地的工业总产值,比2005年增长20.3%。与此同时,各特色产业基地占当地经济总量的比重逐步加大,有些基地已占到当地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如湛江海洋特色产业基地的工业总产值,2006年已占湛江市工业总产值的33%;阳江五金刀具特色产业基地2006年工业总产值占了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1%;云浮禽畜生物制品特色产业基地2006年工业总产值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38.5%。

  特色产业基地依托高新技术,成为区域自主创新的有效载体。国家级肇庆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以高新技术为导向,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聚集和培育地方特色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该基地内有高新技术企业19家,占全市高新企业总数的17.7%;该基地建有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个,承担了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2项,占肇庆市历年来承担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总数的21.2%。2006年该基地共有金属新材料类企业482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12家,共实现工业总产值54.58亿元,成为肇庆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特色产业基地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有效地推进了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国家级顺德家用电器产业基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空调器、电冰箱、热水器、消毒碗柜等家电生产基地,该基地已突破行政区域界限,产业链不但分布在顺德各镇区,而且覆盖到了南海、中山的部分镇区,甚至产业链的一些环节扩散到了东莞、江门等珠江三角洲区域。

  特色产业基地的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自主名牌。目前,广东全省特色产业基地共有规模化企业4000多家,年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约500家,超10亿元的企业60多家,上市企业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4)。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特色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的30%。

  广东全省基地逐步形成以惠州数码视听、汕头轻工机械、东莞虎门服装、高要铝压铸等为代表的区域品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截至2006年底,全省特色产业基地内的“中国名牌”产品达到60多个,占全省“中国名牌”产品的30%左右。

    特色产业基地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带动了东西两翼和山区经济的发展。位于粤西廉江市的省级智能型节能电饭煲特色产业基地,抓住珠三角地区产业链转移的机遇,加快建设步伐,2006年的工业总产值出现大幅度增长,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70%。阳江五金刀具省级特色产业基地,与经济发达地区和国内著名院校在产业、资金、人才上形成良性互动, 2006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0%。梅州机电特色产业基地着力改善软硬环境,落实相关优惠政策,2006年基地工业总产值达21亿元,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揭阳模具和塑料制品特色产业基地,大力扶持和培育基地内企业的自主创新,2006年投入研发经费达2000万元,研发的新产品比上年增长10%。茂名高岭土特色产业基地,努力开展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研发,投入生产的高岭土新产品多达20多种,其高端产品“涂料高岭土”占领了全国造纸行业70%的市场。2006年基地总产量近110万吨,销售收入11.5亿元。潮州水族器材特色产业基地,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依托,积极打造饶平水族器材特色品牌,已成为全国水族器材重要的生产出口基地。

(广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