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代表团一行考察广东省纺织服装类专业镇
日期: 2007年03月22日 13:34      
【字号:

  为了促进粤港之间的科技交流,充分利用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及其2006年成立的几个研发中心的科技资源并发挥香港的技术带动辐射作用,促进广东省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广东省科技厅特邀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代表团一行于3月8日到9日考察了广东省部分纺织服装类专业镇。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代表团一行10人由署长王锡基先生带队,由创新科技署的科学顾问、创新科技署助理署长以及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研发总监等专家组成。广东省科技厅有关人员陪同港方代表团一行进行了参观考察。

  两天时间里,代表团一行奔赴佛山、东莞和中山三个市,先后考察了张槎针织、环市童装、大朗毛织、虎门服装、沙溪休闲服、大涌牛仔服等六个专业镇,参观了每个镇的代表性企业和技术创新中心,并与当地企业、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以及科技管理干部进行了交流和座谈。佛山、东莞、中山市科技局简要介绍了他们开展专业镇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各地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的运作情况和提供的服务,企业负责人也提出了开展技术创新方面的疑难问题,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研发总监向大家介绍了研发中心目前的研发方向和研发成果,希望能为广东省的纺织服装产业提供技术支撑。通过交流互动,广东省纺织类专业镇的人员都表示,香港确实有不少先进技术正是内地产业发展所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大家应该通过多与香港方面沟通来减少信息盲区,跟上世界纺织、服装技术的潮流。通过学习、引进香港的先进技术来提升广东现有的产业技术水平。几个地方都向代表团提出要组织企业到香港的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参观学习,同时也邀请中心到专业镇举行讲座和商谈技术推广问题。

  据王署长介绍,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经过两年筹备建立的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等5所香港研发中心于2006年4月20日正式启动。这5所中心分别是:香港理工大学承办的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生产力促进局承办的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香港科技大学承办的纳米科技及先进材料研发中心,以及应用科技研究院承办的资讯及通讯技术研发中心。每所研发中心独立运作,并在研发中心设立董事局和科技委员会。香港特区政府会预留超过20亿港元作为研发中心经费,特区政府成立研发中心的目的是鼓励产业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使香港成为科技服务的枢纽。

  这次的参观活动为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与广东的纺织、服装专业镇搭起了沟通的桥梁。粤港双方共同表示,这类活动双方今后将会继续积极组织进行。

(广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