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 构建区域技术创新网络
日期: 2007年03月20日 11:19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根据科技部的部署和要求,安徽省将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作为构建区域技术创新网络体系的重要任务,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取得了初步进展。

  1、确立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的重要地位
  多年来,科技部门在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总体上来说,都是单向、分散推进,缺乏系统、集成考虑,以致难以发挥科技部门的统筹、主导作用。此次,科技部牵头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扛起了整体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大旗,为地方科技部门站位中心工作、占住主战场,找准了切入点和着力点,赢得了主动。安徽省科技厅及时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把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作为四大主导工程之一,列入安徽省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共安徽省第八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都将“培育一大批创新型企业”作为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这些都为安徽省科技厅实施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2、明确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的工作重点
  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是以科技部门为主,首次系统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既包含了以往科技部门引导、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工作,又整合了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还赋予工程推进的新内容、新方法。安徽省科技厅在认真学习领会科技部等部委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把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引导建立一批产学研战略联盟作为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的两大重点任务,并以这两大任务的推进,带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和区域技术创新网络体系建设。

  3、努力形成联手推进的工作机制
  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整合、集成多方资源,形成工程推进的合力,安徽省科技厅加强与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经委、安徽省国资委、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总工会的协调与沟通。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六部门共同起草了《安徽省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实施方案》、《安徽省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方案》。在选择创新型试点企业中,实行六部门分别推荐,共同评定。日前,经六部门推荐的46家申报创新型试点企业的申报材料已全部收齐,拟于近期开展评审确定。

  4、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工程实施
  为将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落到实处,六部门在原有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新的措施。安徽省科技厅拟根据列入创新型试点企业研发项目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给予优先立项支持。安徽省经委制定“培育皖企上市政府资助计划”,对入选该计划的创新型试点企业,完成股改进入辅导期间,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资助。安徽省国资委与安徽省科技厅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若干意见》,决定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后,安排一定资金,用于鼓励引导省属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鼓励更多的企业申报创新型企业试点。

  5、引导各市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
  对工业基础较好的市,安徽省科技厅帮助指导市科技部门牵头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对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市,安徽省科技厅要求市科技部门重点支持和帮助进入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落实试点方案。合肥市政府出台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设立1亿元科技创新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进入培育计划的企业。一是对技术起点高、具有较广创新内涵、较高创新水平,并有后续创新潜力的企业,以参股的方式予以支持。二是对企业利用银行贷款进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给予30%-100%贴息。三是以奖代补,奖励通过验收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拔尖人才和优秀团队及知名科研机构携带技术与资金来本市创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日前,进入培育计划的20家企业,分别获得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马鞍山市科技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实施方案,市政府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在市科学技术奖中增设科技创新特别奖。

  下一步,安徽省科技厅将在科技部的指导下,高举技术创新引导工程这面旗帜,统领、集成各类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计划和政策,整体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体系建设。具体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公布首批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名单,通过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提高工程实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分类召开首批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工作交流会,强化试点企业间、试点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互通互动,从中掌握和挖掘一批典型,着力塑造若干个明星企业,提高工程实施的显示度。三是开展省级创新型企业指标体系研究,为开展考核和命名打好基础。四是起草制定产学研战略联盟实施方案,依托骨干试点企业或优势行业,开展试点示范。五是系统研究支持创新型企业和产学研战略联盟的政策措施,强化工程实施的支撑手段。

(安徽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