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教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日期: 2006年07月06日 15:02      
【字号: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近日在浙江省科教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突出“支撑发展”的理念,围绕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加快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和创新平台的建设,不断提高浙江省自主创新能力。

  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副省长盛昌黎、茅临生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深入研究了浙江省自主创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06年第一批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项目和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案。

  吕祖善说,全省自主创新大会召开后,全省上下反响强烈,各地、各有关部门掀起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推进自主创新的热潮。从汇总上来的情况看,全省自主创新大会进一步推动了各地党委、政府的自主创新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这些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性。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吕祖善指出,从政府层面看,自主创新的着力点除了营造良好的环境之外,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建设创新平台是两个重要抓手。通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可以进一步解决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可以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积极探索科技管理、科技创新的体制和机制。

  吕祖善强调,切实抓好重大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工作,首先要突出“支撑发展”的理念,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浙江省实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突出产学研结合,通过深化改革让企业和研究机构成为科技投入、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要突出资源整合和绩效评估,在政府科技投入上要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努力提高政府科技管理效能和科技经费使用绩效。四是要突出协同配合,科技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综合协调和宏观指导,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抓好本行业的项目立项、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此外,还必须做好项目库建设,做到征集一批,酝酿一批,成熟一批,启动一批,有序地滚动推进。

  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在会上指出,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和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把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成为科研项目和人才集聚的高地、科技资源共享的高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高地。

    (浙江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