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合成生物学”交叉前沿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11:09      
【字号:

  2月13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合成生物学”交叉前沿研讨会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医药健康科技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主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参会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的300多位科研和企业人员线上参会。

  谭天伟及专家围绕“合成生物学”“绿色生物制造与合成生物学”介绍了相关领域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分享了新形势下生物产业的发展、结合国家启动的生物制造相关项目情况,提出对合成生物学未来发展的建议。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苏海佳、北京市朱雀计划科技项目经理人(生物医药)李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边、北京大学刘涛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北京地区合成生物学研究进展,合成生物学的优势科研团队及其代表性成果以及北京地区合成生物学相关产业初具规模、蛋白质的计算与设计、合成生物学在医药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分享了对北京市合成生物学领域发展的思考等内容。

  许心超表示,交叉科学逐渐成为未来科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科学突破和变革性创新的研究前沿。交叉前沿研讨会是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跟踪交叉前沿热点趋势,促进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搭建科研合作平台的重要渠道。合成生物学汇聚并融合了生命科学、基因组学、信息学等诸多学科,给生物技术产业带来巨大变革,在医药、能源、材料、化工、农业等领域具有极其广阔应用前景。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有近一半的项目与生物医药相关,其中合成生物学近五年共资助100余项。希望通过研讨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支持。

  参会企业代表北京蓝晶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FO杜长江、北京医药健康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慧、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活性物研发管理总监、合成生物学研发管理总监王瑞妍相继发言。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黄宇平、主任韦瑾分别介绍了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在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方面的部署思路和创新政策,并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通过重点研究专题、面上项目、京津冀基础研究专项等项目支持合成生物学基础领域的自由探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科技创新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