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第七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6:17      
【字号:

  7月7日,第七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基金委”)成立大会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出席会议,为第七届委员、顾问颁发聘书并讲话,第六届市基金委主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作工作报告,第七届市基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作为委员代表发言。

  靳伟强调,第六届市基金委在培养青年人才、资助基础学科、引导多元化投入、推动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希望市自然基金在第七届市基金委的领导下,抓住基础研究发展历史机遇,强化战略部署,系统谋划北京基础研究十年规划;进一步推动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要尊重创新精神,尊重科学家,让科学研究适应时代发展;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形成系统布局,引导科学家勇闯科技前沿“无人区”,加快研究制定青年人才长周期的资助计划;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培养交叉学科人才;进一步强化多元投入,促进成果转化。

  许强指出,第六届市基金委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实现了从以基金项目评审立项管理为主转向融入全市科技工作一盘棋,从支持自由探索为主转向支持需求导向和自由探索并重的两个转变。五年来,市自然基金不断强化制度创新、锐意改革,取得新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自然基金发展新路子。

  市自然基金与小米公益基金会签约设立“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向市自然基金捐赠5亿元(每年捐赠5000万元,捐赠期10年),重点支持本市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

  市自然基金与海淀区政府签订“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海淀原始创新联合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第二期)。该联合基金通过“市-区-企”联合模式,践行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精神,切实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地,将有力推动北京科技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