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图片新闻
2020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活动在京举行
日期: 2021年01月08日 16:04      
【字号:

  2020年12月9日,2020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活动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行。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朱焘,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一级巡视员王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为获奖者颁奖,并共同启动2021中国设计红星奖。
  作为北京“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设计红星奖设立15年来,坚持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相结合,始终秉持推动中国设计自立自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初心,紧扣新中国发展脉搏,借力改革开放东风,逐步成长壮大实现领跑,成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
  2020年,中国设计红星奖共有来自国内外5000余家单位超过7000件产(作)品参评,参评单位数量和产(作)品数量较2019年分别增长28%和18%。包括中车、华为、海康威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联想、小米、浙江大华、中兴通信、中国移动、北汽、京东方、格力、博奥生物、东软医疗、美国惠而浦、德国西门子、瑞士ABB、日本松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积极报送最新产品。经过40余位专家评委专业、客观、公正的评审,共有400余项产(作)品获奖,其中金奖11项、银奖15项,并评出了最佳团队奖1项、最佳新人奖1项、原创奖优秀设计师奖1项、未来之星奖3项。
  颁奖典礼分为“设计者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和“时代的力量”三个篇章,为获奖产品和设计师隆重颁奖。这些产品和设计师,展示了设计创新之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彰显了设计和科技相互赋能的广阔前景,弘扬了新时代设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创新使命和工匠精神。
  许强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作为“设计之都”,近年来通过引入国际顶级咨询机构,高规格开展“设计之都”顶层设计;实施首都设计提升计划,加强设计产业人才梯队建设,加快培育一批领军机构和设计园区,赋能高精尖产业发展;举办国际设计周、创意城市网络北京峰会等国际活动,加强开放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建设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等,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构建设计服务集聚发展新格局。
  许强表示,北京下一步:一是要不断强化数字技术和创意设计融合赋能城市活力的重要引擎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持续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新生态,更大力度吸引集聚海内外优秀创新创意人才,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扩大设计贸易,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北京设计产业国际影响力。
  评审专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在点评中表示,2020年是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年,红星奖在这一特别的“应用场景”挑战中不断挖掘和创造自身的价值,展示科技引领、设计创新、绿色可持续与人文关怀的特殊意义。2020年度评出的红星奖产品比以往更加凸显“新”“高”“美”“好”的时代特征,彰显了工业设计与应用科技深度融合。
  当天,2021中国设计红星奖启动暨中国设计红星奖博物馆落地张家湾设计小镇也在会上宣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