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图片新闻
北京市科委组织召开首都科技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日期: 2020年06月05日 07:28      
【字号: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高度赞誉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月30日,北京市科委组织召开首都科技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主持会议并讲话,首都科技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原文,分享科技战疫故事,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感想和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公司总裁程京,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锦,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祝连庆,清华大学研究员白净卫,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尹卫东,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王大巍,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北京杰青项目负责人胡振华等首都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座谈,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仁全、刘晖,二级巡视员张志松出席。

  许强表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首都科技战线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市科委牵头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科技防治专家组、科研攻关工作专班,部署了21个科技攻关项目,布局了模式动物、全病程信息与样本资源等一批关键技术平台。
  目前,北京市已有4个新冠肺炎诊断试剂产品获批上市;3个新冠肺炎疫苗先后进入II期临床试验;5个创新药获批临床试验,部分已完成II期临床研究。同时,北京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优势,研制智能测温系统,搭建医生在线咨询平台,开发AI辅助诊断软件等,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许强向参与疫情防治科技攻关的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与会代表及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参加座谈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既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的“逆行者”,又有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既有深耕前沿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又有努力实践科技创新价值的企业科研领军人才和崭露头角的青年科技人员。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褒扬了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肯定了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成绩,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和期待重托。总书记的回信给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巨大的鼓舞和信心,也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让人倍感振奋,增强了使命感、紧迫感、荣誉感。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工作中的巨大动力,要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负韶华。
  许强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初步建成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之年,市委市政府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部署了223项重点任务。
  希望在京广大科技工作者,一是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报国为民;二是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三是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统筹起来,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北京贡献。
  北京市科委办公室、规划政策处、信材处、医药处、宣传处、专家处、生物中心、双新中心、人才中心等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