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司党支部开展“激发爱国之情 砥砺强国之志”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08:53      
【字号: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9年11月22日下午,科技部引智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激发爱国之情  砥砺强国之志”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通过图片展板、实物模型、视频资料、互动体验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7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努力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现已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创新大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50个“新中国第一”,记录了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代表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再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邓小平强调要利用外国智力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新时代科技人才观,引才引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为新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等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国科技创新已从过去以“跟跑”为主,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新阶段。1991年设立“中国政府友谊奖”,截至2018年已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1599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2001年设立“科技活动周”,现已成为内容最丰富的、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抚今追昔,作为相关事件的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大家为共和国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重温了党史和新中国史,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热爱祖国、忠于祖国的爱国情怀,坚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顾历史,大家心潮澎湃,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展望未来,大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砥砺强国之志。要将爱国热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实际行动,主动担当作为,按照“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要求,落实部党组和部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