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注重” 夯实党建根基
日期: 2021年04月14日 10:29      
【字号:

  广东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科技业务融合发展,做到“四个注重”。
  注重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首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组会、学习会、支部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强调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以党章为基本遵循,以党的光辉历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上率下认真落实主题党日、领导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第三,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党组会议制度,明确党组议事目录清单,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必经集体讨论,必认真听取纪检监察组意见,必确保党组书记最后表态,严格依法依规照章办事。第四,加强意识形态和作风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制定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加强科技舆情分析研判;加强各类论坛、讲座审核,守住科技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打造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
  注重学用相长。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在科技创新工作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硬核”战“疫”彰显广东科技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部署成立科研攻关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全省优势科研力量攻克疫情防控核心关键技术,在药物救治、检测试剂、疫苗攻关等方面贡献广东科技力量,科研攻关组临时党支部和2名同志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表彰。科技创新助力复工复产。出台科技惠企、科技创新促创业就业等政策支撑复工复产,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省实验室、高水平研究机构、孵化载体增设就业岗位近万个。“民声热线”服务基层百姓。按照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要求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在抗疫医疗器械、抗疫药物等与听众网民分享战“疫”成果、释疑解惑,搭建与社会公众交流平台。
  注重基层基础。聚力抓基层强基础,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创新优化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一盘棋”,厅党组全年研究党建工作40余次;利用“互联网+”建设微党校,拓展党建活动载体平台,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规范阵地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室基础设施,建设党建学习角、文化墙和光荣榜,规范硬件设置、制度上墙,持续发挥基层党建文化软实力的影响,将其打造成党员理论学习平台、工作交流平台和风采展示窗口。强化队伍建设。注重思想引领,组织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南岭干部学院培训,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党的“三大会址”等教育基地开展党性党史教育,配齐建强党务干部队伍,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厅。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有力推动党建工作开展。
  注重正风肃纪。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及时掌握和分析研判全厅系统廉政风险态势,着力抓早抓小。党组书记一年来与班子成员、新提拔及新调进人员等谈心谈话90余人次。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淬炼》《侥幸之祸》等廉政教育警示片,紧盯节假日等关键节点,部署廉政短信、个别谈话、组织专题学习等方式早打“预防针”,反对“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牢制度笼子。从严落实机关工作人员科技业务管理“十不准”。全面加强科研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阳光再造工程,出台以省政府令发布《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监督规定》,建立特邀监督员、项目联合审查、专家信用评价等机制,着力从制度上防控廉政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