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技厅“出实招”“办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省科技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进展
日期: 2021年04月13日 10:07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科技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关键环节抓创新,坚持自选动作与规定动作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以学好党的历史学讲话铸忠诚,不忘党的历程守初心传精神,感悟党的精神学典型强服务,唱响党的颂歌讲党课颂党恩,争当党的先锋重落实办实事“五大实招”,多策并举统筹推进科技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学好党的历史悟原理铸忠诚
  3月19日,省科技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吹响了省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的嘹亮号角。厅党组及时成立了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厅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在厅机关党委下设办公室,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负责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制定了《中共云南省科技厅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云南省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制定额了涉及10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包括13项规定动作和8项自选动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目前,省科技厅各直属事业单位已全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4月2日,省科技厅党的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科技工作光辉历程贯通起来,认真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工作能力。
  省科技厅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特点,在“科技彩云南”、厅“党建廉政园地”等平台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宣传交流学习教育成果和心得。大力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科学大讲坛”等活动,深入学校、院所等开展宣讲,讲好党领导下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壮举,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讲好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的感人故事。
  二、不忘党的历程守初心传精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科技厅积极开展“讲党史故事 办科技实事”系列活动,侧重从党史学习中悟经典思想指导科技工作,促进党建与科技工作深度融合。同时,依托云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全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利用参加培训班、工作调研或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到就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瞻仰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学习书籍、观看相关学习教育视频等形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全厅机关及各直属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及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开展“学百年党史 建模范机关”“学百年党史 建模范支部”活动活动。聚焦“五强五带头,深入实施”“四标”行动,深化党建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云南科技模范机关。以“智慧党建”为载体,开展以“五好”为主要内容的“模范支部”创建活动,全面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激励和提升支部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先锋示范作用。
  三、感悟党的精神学典型强服务
  为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省科技厅积极开展2021年度云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结合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实际,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爱云南各族群众的故事,讲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创新型云南建设的故事。深入学习王复生、王德三、罗炳辉、周保中、艾思奇、高德荣、朱有勇、张桂梅等先进事迹;深入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科学家精神、杨善洲精神、西畴精神等。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做亮“自选动作”,体现科技特色,彰显科技风采,服务科技工作者,解决科技领域问题,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讲党史故事 办科技实事 ”“学百年党史、悟经典思想”“学党史、讲纪律、守规矩”“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等系列活动。
  四、唱响党的颂歌讲党课颂党恩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省科技厅主动邀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科学家代表到省科技厅开展专题宣讲、专题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坚持集中宣讲与日常宣讲相结合、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相结合,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3月26日,省科技厅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高旺盛教授作题为《中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战略》的报告。4月9日,省科技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1次专题宣讲,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杨林兴教授专题宣讲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的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及云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及党带领全国人民成为国家主人,走上独立、民主、统一的道路的历史历程。
  为突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基层党组织利用“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学习强国”“智慧党建”“云岭先锋”APP、“云岭先锋”夜校、云南干部在线学习等新媒体及载体平台,讲好微党课、微网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百年党史100问”知识测试及“党的纪律”知识测试,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厅党组书记、厅党组成员为全厅处以上党员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支部上专题党课,同时鼓励普通党员讲微党课。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五、争当党的先锋强落实办实事
  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化、实体化,是省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科技厅注重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着力破解科技领域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布局。结合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2021年科技工作总体思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科技需求,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施“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力争优势特色领域原始创新取得新进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逐步形成新格局,强化民生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补齐创新能力短板逐步实现新跨越,搞好一批调研,推进一批项目,破解一批难题,逐步建成具有鲜明优势特色、有力支撑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结合党中央、省委部署的中心工作,厅党组成员带头,有关处室和单位参加,结合科技事业发展,精心选择调研课题,深入州市科技部门、企业、园区等开展“大走访”。深入了解服务对象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深化科技民生领域难题“大排查”,对立即能够解决的抓紧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加大研究破解力度,定出时间限期解决,推动工作质量“大提升”。厅党组成员带头,深入所挂钩联系的村镇和贫困户家中,用心体验生活、体察民情,掌握一手资料,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解决一批科技领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盼愁”问题。4月9日,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率队到文山州富宁县调研基层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定点帮扶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富宁重点产业发展科技需求、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建议。4月10日,厅长王学勤随即率队到文山州富宁县木央镇木令村委会,看望省科技厅派驻富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大家研究讨论下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重点工作,又与木央镇党委、政府,木令村委会和群众代表一起座谈,商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措施,以及在乡村振兴中需要科技支撑的重点工作内容。
  一系列实招和举措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云南科技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使命感。全厅党员干部将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蓬勃的朝气,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全省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