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部长参加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日期: 2019年09月05日 09:32      
【字号:

  根据机关党委《关于召开科技部各单位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19年8月29日,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会议并发言。
  会上,贺德方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回顾了政体司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每位党员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坚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
  王志刚部长表示,政体司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同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谈表现,也找根源,很有成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对主题教育效果的重要检验,也是党员干部开展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结合自己的体会,志刚部长着重从方法论的角度,就“如何找差距”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意见。
  一是从党员身份定位上找差距。要对照共产党员应有的素质、品质和价值观,从理想信念、政治意识、责任使命、家国情怀、宗旨意识、组织纪律,以及工作作风、业绩表现等方面找一找存在哪些差距。
  二是从政治理论上找差距。要找一找自己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思想精髓等方面,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方面,在理解科技创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定位等方面,在理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关系等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三是从思想深处和主观上找差距。要以一种自我革命的精神状态,怀着对科技管理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主观上找一找在推动重大任务落实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一查是否存在总是找客观理由的情况。
  四是从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上找差距。在全球科技创新高速发展,前沿技术交叉融合,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与人文、法律、伦理相互交织的背景下,科技部党员干部要看一看在自己负责的领域能否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能否做到既自己懂、也讲得清,能否做到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素质与专家对话交流、提出问题,找一找自己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操守上存在哪些差距。
  五是从与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比较中找差距。要对照张富清、甘祖昌、“两弹一星”元勋等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精神境界和优良作风,找一找自己在能否做到“沉心静气保持定力”,“不计得失甘于奉献”,“诚实守信严谨求实”,“讲是非不讲利害”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六是与自身成长历程比较找差距。党性修养、干部成长的过程是曲折的而不是线性的。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成长历程,重温入党的神圣时刻,对照入党申请书的誓言,检视自己在遭遇复杂困难时、出现挫折懈怠时、面对享受安乐时的精神状态,找一找自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
  王志刚部长最后指出,主题教育集中开展时间只有三个月,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我们每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长期要求,要始终把“大道理”刻在脑中,“大道在心,循而行之”,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将自我革命作为一种精神、一种状态和一种习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实践,以高尚的情怀和正确的价值观来支撑一生的事业和追求。
  贺德方书记表示,志刚部长的讲话充满感情、语重心长,对政体司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为我们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指明了方法和方向。政体司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指导,树立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反思,在科技创新事业全面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里,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指导,践行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责任。
  政体司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志刚部长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对照志刚部长提出的六个方面,继续查找问题,把自我批评、自我革命的精神作为一种习惯,不断自我修正和自我提升,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高昂的斗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政策法规、体制改革与创新体系建设、科研机构管理、科技安全和科技保密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