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新民:2020年我国将建成世界海拔最高引力波观测站
日期: 2017年03月08日 09:39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蒋芳 陈诺 陈刚)“原初引力波是宇宙开端的大爆炸产生的引力波。有望于2020年在我国建成的观测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地处北半球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阿里计划”首席科学家张新民透露说。

  2016年,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项目组宣布发现引力波,这一发现被认为是基础研究年度最大突破。然而,这仅是引力波发现的“序章”,各国对引力波探测和研究的信心高涨,一系列的研究计划加紧布局。比如,2017年,欧洲引力波探测装置VIRGO将和LIGO进行首次高级联合运行,有助于研究人员将引力波来源锁定到具体星系。

  张新民介绍,目前我国对引力波探测研究已经有了清晰的路线图。一是空间探测,包括中科院领衔的“太极计划”和中山大学的“天琴计划”;二是地面探测,包括国家天文台主持的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以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导、探测原初引力波的“阿里计划”。

  张新民说,因为原初引力波极其微弱,所以探测到它一直是科学界的难题。原初引力波蕴含着宇宙起源的奥秘——宇宙究竟是不是大爆炸产生的?

  探测原初引力波,寻找合适的观测点至关重要。张新民介绍,全球只有4个地方适合进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探测:位于南半球的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南极,以及位于北半球的格陵兰岛和我国西藏阿里。

  “现在‘阿里计划’正在全方位地向前推动。”张新民介绍,今年2月,该计划评审了观测舱设计方案,望远镜建设方案也已经进入评审阶段,该计划将于5月初正式施工,建成运行后或可首次实现北半球地面原初引力波观测,带领我国原初引力波研究进入国际前沿。同时,该计划正在推动相关技术的自主研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