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自创区“火炬传递” 提高国际辐射力
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20:04      
【字号:

    “国际上对中国的自创区、高新区、科技园、双创、产业孵化等很赞赏,愿意在这些方面加强与我们的交流合作。”今天上午,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在介绍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情况时说,“火炬”只有传递出去才能有更大的效益,自创区要加强“走出去战略”。

科技部: 促进自创区“火炬传递” 提高国际辐射力

发布会现场(光明网记者宋雅娟摄)

  阴和俊表示,国家自创区、高新区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强力支撑,对区域经济以及产业牵引能力日益增强,已成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阴和俊介绍,“十二五”期间,146家国家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营业收入保持年均17.4%的增长速度;2016年营业收入预计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总产值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尤其是17家国家自创区对所在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武汉东湖、湖南长株潭、四川成都等国家自创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数年保持30%左右的增速。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秦勇说,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将加大推进国家自创区、高新区建设力度。一是把国家重大战略在自创区落地,二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自创区布局。对高新区来讲,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跨境合作,提高国际辐射力。

  对于高新区发展面临的挑战,阴和俊认为有两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一是加强高新区在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的平衡发展,实现分布数量、发展快慢的均衡;二是突出“高”和“新”,增强科技含量,培育新的产业业态。

  “自创区主要是鼓励政策先试先行,这方面有待加强”,对于自创区,阴和俊强调,自创区在政策的推广、应用方面应该做好示范作用。

  国家自创区是由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目前已有17家。

    据悉,近期将有10家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科技部也将强化高新区在中西部的布局,促进发达地区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新区的合作对接,实现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