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
发布日期: 2009年01月09日 10:17       更新日期: 2012年10月      
【字号:

  王忠诚
Wang Zhong Cheng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

    王忠诚,男,1925年12月生于山东省烟台市,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教授、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由北京市推荐。2012年9月30日逝世。 
    王忠诚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神经外科专家,也是我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之一。在半个世纪的医学生涯中,他为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发展壮大、走向世界做出了创新性贡献。
    他率先提出了“脑干和脊髓具有可塑性”的观点,总结出一套不同脑干肿瘤采取不同手术入路的理论和方法,这些理论要点对打开医学界的“禁区”——脑干肿瘤手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这一理论指导下,迄今已施行手术1100余例,手术死亡率低于1.0%,手术质量和数量居世界领先。
    在发现脑干具有可塑性的基础上,他又悉心研究脊髓结构及功能,通过大量动物实验和数十年的临床实践,得出“脊髓对于慢性的肿瘤压迫也同样具有可塑性”的结论。迄今他带领团队已施行髓内肿瘤手术2500余例,无一例死亡和手术致残,手术水平居世界领先。他提出的“脊髓缺血预适应“的观点,对防止脊髓内肿瘤术后瘫痪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病人的生存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他率先提出了“大型血管母细胞瘤术后可产生正常灌注压突破”的观点,利用术前供瘤血管栓塞、术中亚低温等措施,有效地预防了“正常灌注突破现象”的发生,使手术死亡率降至4.3%,并极大降低了手术致残率,而该项手术死亡率国际综合组报道高达24%。
    20世纪50年代,王忠诚为提高神经外科诊疗水平,在缺少资料及设备的情况下研究脑血管造影术,忍受了大剂量放射线照射,6次肺炎,身体受到严重摧残,积累了2500余份病例,编著了我国第一部神经外科专著《脑血管造影术》并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使当时的神经外科诊断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60年代,他首先在国内采用并推广显微神经外科技术,施行逾千例动脉瘤手术,使该病死亡率由10%降到2%以下。70年代,他率先在国内开展并推广颅脑显微手术,第一次利用显微外科技术完全切除垂体腺瘤并保留患者的正常垂体功能。80年代,他摘除了直径为9cm的巨大动脉瘤,至今为世界罕见。
    他带领他的团队建立了神经外科手术新方法,解决了神经外科领域众多世界性难题,极大地提高了脑干肿瘤、脊髓内肿瘤、丘脑肿瘤、颅底中线肿瘤等疑难脑病疗效,让患者术后基本享有正常人的生活质量,把我国神经外科整体水平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王忠诚院士牵头组建了“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创办《中华神经外科杂志》,统一了全国神经外科疾病诊断标准。他创建并扩建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天坛医院,使之成为亚洲最大的神经外科基地。他带领学生研制成功了国产导管、球囊栓塞等七种材料,填补了我国这方面的空白。他领导并组织我国神经流行病学的调查工作,为党和国家制定预防政策提供了依据。
    从医60年来,他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荣获66项科研成果奖,其中国家级奖项8项、部市级奖项30项。1997年荣获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0年荣获全国卫生系统最高奖“白求恩奖章”,2001年荣获世界神经外科学会联合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奖章”。2006年在“亚大颅底神经外科大会”上,荣获“领导促进颅底外科贡献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