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奖励大会反响强烈 获奖者备受鼓舞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师昌绪、王振义两位科学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另有349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5位外籍专家喜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国家每年在元旦和春节之间举行高规格的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广大科技工作者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不仅为两节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必将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在全社会树立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产生了积极影响。”刚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吴子丹研究员高兴地说。

  “从这次获奖情况来看,农业科技有很大的突破,小麦、水稻等研究成果都有一等奖成果,有的还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一大亮点。这从一个侧面证明我国农业科技为实现粮食7连增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农业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和自豪。”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副局长戴小枫这样分析道。

  “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今天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国家今年颁发的特等奖里惟一的一个通用技术项目。这也是大庆油田第三次荣登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榜单,创造了一个历史记录。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随军欣喜地说:“大庆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自主创新的科技进步史。大庆油田作为石油工业的半壁江山,5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油20.7亿吨,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总产量40%以上。有人形象地比喻,这20多亿吨原油用60吨油罐车装满,连接起来可绕地球赤道10多圈。”

  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项目,正是大庆油田迈入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新阶段、在油田战略发展的关键期获得的。新时期的大庆油田立足于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质量效益,将利用科技“利剑”实现“高效益、可持续、有保障”的“4000万”,使4000万吨的“含金量”更高。

  随军表示,在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上,大庆油田地位举足轻重,大庆石油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庆过去的辉煌靠科技,大庆未来的辉煌还要靠科技。大庆油田将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继续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大庆的地位和大庆的形象,让大庆红旗高高飘扬、永葆鲜艳。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副主任护师杨明玉看到大会报道后说:“自从国家最高科技奖设立以来,已经有3位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学家获此殊荣,这说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全民族的健康,也说明医学对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会以更高的责任心投入到位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和卫生服务中去,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通过我们的辛勤工作传递给全社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