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最高科技奖得主师昌绪:出身书香世家周恩来做媒

    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其祖籍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大营村家乡的亲人们闻讯后围坐在一起,欣喜地翻看族谱,共忆师昌绪少时聪慧凸显、勤奋努力求学的往事。 
    据村支书李志民介绍,师姓是该村两大姓之一,全村700多户3000多人口,四分之一姓师。师昌绪一家是当地有名的书香门第。

  师昌绪侄子师兆仁说,据师家家谱记载,师家祖上曾出过进士,其父是清末秀才。师昌绪这一辈兄弟12人,他排行老七。小时候,师昌绪的父亲经常出题考他们兄弟。每逢此时,师昌绪总是在父亲出题后绕桌子转一圈,然后就能准确说出答案。

  师兆仁说,七叔回国的时候,自己还小,后来听父亲讲,国家领导人都非常关心像七叔这样的知识分子,七叔的婚姻还是时任总理的周恩来做媒。这些年,听闻七叔取得了诸多成就,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家里人都为他高兴和骄傲。

  师昌绪的十弟师昌泉回忆说,七哥小时候有个外号叫“老院子”。他从小就喜欢读书,也非常用功,经常独自躲到家里一个僻静的小院子读书,一呆就是一天,吃饭的时候得有人去喊好几遍才回来。兄弟们玩耍的事他一概不参与,是个标准的“书呆子”。也许,这是他后来钻研学问并取得成就的原因之一吧。

  14日上午,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师昌绪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科血液学专家王振义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每人奖金500万元人民币,此前袁隆平、吴文俊等16位著名科技专家先后获此殊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