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第四军医大学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获悉,由第四军医大学苗丹民、徐勇勇等专家完成的“中国军人医学与心理选拔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研究成果建立了中国军队完整的医学与心理选拔系统及标准,形成了7部国家军用标准和1部军队执行标准,开辟了我军兵员选拔与评价新途径,成为国家兵役法规修订的重要科学依据,已发挥出巨大军事效益。
  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有关专家称,随着现代战争高科技要素的增加和作战样式的变化,对军人体质和心理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军人医学与心理选拔研究”成果的实施,为国家确定长期发展规划、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提供了丰富的实践依据,为完善国家兵役法奠定了科学基础,堪称我国军人选拔工作的里程碑工程。
  第四军医大学苗丹民、徐勇勇等专家从1991年起,围绕建立科学、系统的军人选拔方法与标准这一课题开展了征兵心理与体格选拔研究,并逐步拓展到飞行员、航天员、特殊兵种岗位分类选拔研究。该项成果首次揭示了我国适龄青年体质与心理特征及变化规律,建立了完整的军人医学与心理选拔系统、标准和技术,有效地阻止了变态人格及高危人群进入军队,提高了我军特殊兵种的训练成才率;解决了我国兵员选拔时间短、人流量量大的难题,为国家按地域征集兵员、修订兵役法规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在全国所有武装部、军校招生站、招飞中心等推广应用,累计检测近2500万人次,阻止了70余万名有明显躯体疾病和心理障碍的应征青年进入部队,总符合率达94%。该项成果自应用以来,我军新兵复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全国为特殊兵种多输送优秀兵员23.8万,飞行学员训练成才率提高12.4%,每年节约飞行学员训练经费2.5亿元。
  统计资料显示,以往我军人员选拔标准陈旧,缺少体型、体能、心理和特殊岗位分类选拔标准,导致每年在征集的军人中,相当一部分有明显躯体、心理障碍者,甚至一些严重传染性疾病、慢性疾病和精神疾病患者进入部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