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千米级斜拉桥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完成的“千米级斜拉桥结构体系、设计及施工控制关键技术”项目14日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项目第一完成人、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喜刚表示,这项由中国科研人员率先实现的斜拉桥“千米级跨越”有四大自主创新成果。

  一是千米级斜拉桥结构体系技术,揭示了千米级斜拉桥非线性、稳定性、抗风性能、抗震性能等方面的力学行为及规律。以大风工况为例,采用新体系后,梁端纵向位移减小50%、塔根弯矩降低30%。

  二是新型结构及特殊设计方法,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内置式组合索塔锚固和钢混组合变截面桩两种新型结构及设计方法。这一新型结构锚固区传力可靠,受力性能改善,结构的耐久性和可靠性提高,且方便高空施工,易于养护。

  三是首创深水、急流、潮汐河段条件下大型群桩基础全钢护筒施工控制技术。实现了世界上最大钢吊箱(长118米、宽48米、高16米)整体下沉,突破了大型钢吊箱的规模和重量制约。

  四是首次系统地提出并建立了斜拉桥施工全过程自适应几何控制方法与制造安装一体化控制系统。

  应用上述自主创新关键技术的世界首座跨径超千米的斜拉桥--苏通大桥已于2008年正式通车。从此,南通纳入到上海1小时经济圈,对消除‘苏南’‘苏北’经济发展差异和促进长三角经济发展一体化起到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师将创新的千米级斜拉桥关键技术在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建设过程中进行了集中展示,它代表了世界斜拉桥技术的最高水平。”世界著名桥梁专家奥斯坦费德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海帆表示,项目成果为千米级斜拉桥的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现代桥梁的技术进步以及推动中国桥梁从大国向强国迈进都具有重要意义。

  斜拉桥是主梁通过斜拉索支撑在索塔上的现代桥型,其跨越能力强、结构刚度大、经济性好、适应性广。上世纪50年代,这种桥型首先在西方国家出现,70年代中期传入我国。苏通大桥诞生以前,世界上最大跨径斜拉桥为主跨800多米的日本多多罗大桥。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千米级斜拉桥结构体系、设计及施工控制关键技术”有望应用于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等诸多重点工程建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