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我国印钞新技术 对伪钞说“NO”

    由马仁选等人完成的“钞票对印技术”项目14日获得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一技术有效提升了我国印钞防伪实力,为人民币新产品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雕刻凹印技术是印钞行业标志性的核心防伪印刷技术。我国印钞科技人员经过50多年不懈努力,发明了一种可以两面同时凹印印刷并精准对准的钞票对印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了雕刻凹印两面对印的世纪难题。

    据介绍,此项技术发明达到了“老百姓易于识别、造假者难以伪造”的要求,且为我国独有。其核心技术已在瑞士、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取得发明专利授权。

    “这一印钞防伪技术的新突破,标志着我国印钞专用设备设计制造能力从模仿跟踪步入了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它为我国参与国际印钞市场竞争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

    国家技术发明奖为我国五大国家科学技术奖之一。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共有46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