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建奇功——写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之际

  2011新年的钟声还在回响,又有一大批科技英才登上了神圣的领奖台。今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嘉奖在科技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对大会的召开和获奖者表示由衷的祝贺!
  科技事业向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科学的春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记录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从复苏走向繁荣的奋斗历程。在2010年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新时期科技工作方针,积极投身火热的实践,使科学技术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愈加突出,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为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
  过去的一年,我国在科技领域硕果累累。嫦娥二号升空奔月、天河一号运算能力问鼎世界、新一代高铁技术刷新世界纪录……以一系列重大突破为代表的科技工程,带动了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的深入发展,增强了我国在科技研究各领域的竞争实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日益成为产业发展和转型的引领力量。同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和领军人物。在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的进程中,赢得了世界的目光。
  进入“十二五”时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需求,赋予了科技进步和创新更重大的使命。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中央明确提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科学发展,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这就需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壮大创新人才队伍,精心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在新的征程上抢占科技制高点。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向建设创新型国家奋力迈进的一年。希望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此次国家奖励大会为动力,高扬自主创新的旗帜,甘于奉献,奋发有为,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