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什么人才能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于2000年设立,10年来共有16位科学家荣膺这一奖项。
  国家最高科技奖,每年的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评选极其严格。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这些科学家紧紧围绕国家的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工作,解决了制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
  这些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大都是原始创新,不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示范,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
  这些科学家都是科学研究的道德模范。他们在为科研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坚持教书育人,把自己的成果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给学生,对树立良好的学术风尚起到了正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这些科学家长期坚守在科研第一线或者基层,他们淡泊名利,以超强的韧性和耐力坚持科研工作,终于作出重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