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
    “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该项目针对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面临的油气资源接替不足、产量递减大、储采严重失衡、地面系统投资和能耗剧增等问题,自主研发了多层非均质大型砂岩油田高含水后期精细到0.2米单砂层级剩余油多维定量表征技术,创新形成了以完善单砂体注采关系为核心的精细高效挖潜技术系列,有效控制了水驱产量递减,累计多产油2681 万吨。首次建立了聚合物弹性驱油理论,自主创新了采出液低温集输、加密井简省集油等工艺技术和设备,形成了新一代降本增效地面工程技术体系。该成果已成为大庆油田工业化应用的新一代技术,保证了4000 万吨以上稳产目标的实现,为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推进了勘探开发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石油化工、机械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