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工程技术及应用
    “西气东输工程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该项目成功开发了克拉2异常高压特高产气藏,保障了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气田开发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建设了高压、大口径、高钢级的长距离输气管道,将我国西部资源与东部市场紧密联系起来,一举跨入以加拿大联盟管道、意大利阿意输气管道为标志的世界先进管道工程行列。自2004年投产以来,西气东输管道利用以克拉2气田为主的多种气源累计向下游输送天然气645亿标方,使我国西部的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促进了管道沿线9省1市的经济发展,改变了近2亿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使我国能源结构中天然气比例由2.3%上升到3%,每年减少粉尘排放27万吨,同时推动了冶金等行业的技术进步。西气东输工程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气田开发和管道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开创了大规模应用天然气的新纪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