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输电系统工程
    由国家电网公司等完成的“三峡输电系统工程”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是国家能源战略实施重点项目,担负着三峡电力送出的重任及推进全国联网和扩大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使命,是世界上输变电容量最大、系统最复杂、覆盖地域最广、受益人口最多、建设周期最长的特大型水电外送系统工程。在基础研究方面,建成了电力系统仿真中心、分裂导线和杆塔实验基地、电磁兼容实验室、RTDS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并形成了超高压输变电技术标准、规程规范体系,为电网建设与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在系统规划方面,综合采用动模试验和数模混合仿真试验等手段,完成了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交、直流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我国大电网规划设计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设备研制方面,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直流主设备的国产化,掌握了核心制造技术,交流输电设备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输电装备制造业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并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交直流输电设备制造大国。在工程实施方面,通过设计、施工技术创新,实现了节约用地,成功解决了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问题,实现了电网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