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临界 1000MW 火电重大装备研制与产业化
    “超超临界 1000MW 火电重大装备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与国外已投运的同类机组相比,该项目均采用技术难度大的单轴机组(国外多数采用双轴机组,在相同功率下单轴机组体积小,成本低,技术难度大)。其关键技术指标:机组额定功率(1036MW)、锅炉主蒸汽压力(27.9Mpa)、锅炉效率(94.43%)、NOx 排放(228mg/Nm3)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发电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实现了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成套设备自主设计、制造和批量化生产,使我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超临界到超超临界机组的升级换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上先进燃煤发电设备的制造强国,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1000MW 超超临界机组已经达到了当今世界同类型产品的先进水平。同时,也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