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板及其制品环境指标的检测技术体系
    “人造板及其制品环境指标的检测技术体系”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发明了人造板及其制品检测环境的动态精确控制技术,解决了甲醛、VOC检测环境精度低和检测结果准确性、可靠性差这一世界性难题,研发出1m3甲醛检测仪、VOC释放量检测仪、甲醛释放量快速检测仪,大型高精度动态VOC检测室,颁布了4项人造板及其制品检测仪器的国家行业标准,创建了人造板及其制品环境指标的检测技术体系;项目发明了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与VOC挥发规律的分析技术,研究了不同形状表面或结构有害挥发物的释放规律,为制定国家强制性标准提供科学依据;项目发明了高精度检测仪器校准技术,解决了我国人造板行业的检测、分析仪器校准问题。项目成果推动了我国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的产业调整和技术升级,已在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二十多个省市近百家单位使用,有效保障了人民健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