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经济日报:让科技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13日    

  1月9日,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代表们满怀豪情,从四面八方向北京人民大会堂汇聚……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灯火璀璨,群情激昂。又一批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在无数关注和尊敬的目光中,走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接受党和人民授予的荣誉。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手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颁发给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院士和化学家徐光宪院士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从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迎来“科学的春天”,中国科技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成为创造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引擎。

  作为我国科技事业30年发展的见证者,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忠诚院士说:“我们国家的科技事业经历了从昔日落后到今日腾飞的巨大变化。科技工作者只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实现自己的科学追求和人生价值!”

  “知识和科技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克服经济困难的根本力量”,“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我们要有宽广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真正让知识和科技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温家宝总理所作的讲话,表达了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寄予的殷切希望,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听了温总理的讲话,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我国的科技队伍历来具有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我们曾经克服过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眼前的困难挡不住我们向科技强国进军的脚步。”与会代表马关激动地说。

  “随着国家对科技的投入不断加大,我们的科研环境、科研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我们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让科技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来自中山大学的获奖代表周天寿说。

  获奖代表、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动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杜晓春满怀信心地表示:“党和国家给予了科技工作者很高的荣誉,对科技工作也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我们感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这也是我们的动力所在。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只要我们继续发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我国的科技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迈着坚定的步伐,代表们走出人民大会堂,又分赴各自的科研工作岗位。天安门广场上,冬日的暖阳洒下一片金光……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侧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