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经济日报:继续大力推进自主创新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13日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批杰出的科技工作者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我们为科学家勇攀高峰、锐意进取的崇高精神而鼓舞,为这些闪耀着自主创新之光的科研成果而自豪。

  科技强则国强。历史告诉我们,科技实力的强弱与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生产发展,更难以实现科学发展。作为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科技创新能力也因而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越来越成为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决定性因素。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中央作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选择。党和政府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科技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科技事业在各个领域正呈现出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嫦娥工程将千年“奔月”神话变成了现实;优质超级杂交稻连连刷新世界高产纪录;青藏铁路为雪域高原铺架“天路”;“科技奥运”异彩纷呈,让世界叹为观止……

  科技以人为本。不断涌现的自主创新成果让亿万中国人民切身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舒适与便捷。我国自行研制的时速3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让日行千里成为可能,国产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让人足不出户也能“漫游”天下;国产医疗设备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便宜的医疗服务……

  回首过去,成就令人欣喜;瞻望前程,目标催人奋进。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局面,肩负着艰巨的任务,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提高国家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而且我们还有诸多难题亟待破解:科学技术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科学研究质量不高,高层次人才不足,科技体制不尽完善。但正是这些差距和不足,为我们提供了奋起直追、努力赶超的强大动力。自主创新的强烈诉求常有,但自主创新的良好时机并不常有,我们只有抓住科技革命稍纵即逝的难得机遇,显著提高科技实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有效突破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保障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我国的科技发展已经进入重要跃升期,形势好、机遇大。经过长期的努力,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空前浓厚,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展良好,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空前高涨,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科研环境、科研条件明显改善。这些,都为我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可以说,我们正处于大力推动自主创新的最佳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自主创新的事业前程广阔。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自主创新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中华民族这个富于创新精神的伟大民族,必将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跨越式的脚步向前迈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