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光明日报:科技奖励:分量越来越重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12日     光明日报

  2008年国家科技奖励1月9日揭晓了。在延续了权威性和导向性外,这一届继续加大对原始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突出发现、培养、凝聚科技人才的奖励重点,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

注重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创新

  2008年的国家科技奖励工作,突出对候选人
学术贡献的评价,并将评价指标体系与知识产权挂钩,积极推进专利、标准等科技战略的实施,加强对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科技人员的激励。

  据介绍,这次评审调整了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部分专业评审组,鼓励对制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创新,设立了自主创新企业评审组、现代服务业信息化评审组、先进制造与重大装备评审组、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评审组、气候变化与环境监测评审组,并且在现有学科、专业评审组的评审中更加关注生物、信息、新材料、空天、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自主创新,更加关注基础科学、前沿技术研究特别是交叉学科的原始创新,更加关注工农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重大共性技术,更加关注关系民生的食品、卫生、公共健康等关键技术的创新。

  此外评审通过增加推荐、评审指标,加强对各类项目的环境效益和环境影响的评价等措施,加强了对关系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公益类技术成果的奖励,积极鼓励和推动该类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采用电话答辩方式

  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初评会议评审及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委员会的会议评审均采取电话答辩方式,即答辩人不需要到会议现场。项目在会前提交内容介绍电子光盘,登记固定电话并按规定的时间等候电话答辩,项目内容介绍完毕后,评委通过会场专设的扩音电话向项目候选人提问。

  此外,评审改进了专家遴选算法和回避算法,建立了管理人员随机分派系统和评审专家随机遴选系统,同时完善了网络评审监控系统,为网评工作管理人员提供实时的项目评审进度、网评组评审进展等情况。此外,完善了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库,适时补充了专家库中专家的数量,优化了评审专家的组成结构,规范了工作单位信息。除完善“随机双盲遴选专家”及“封闭管理网评工作”的网络评审机制,还提高了公开程度,加强舆论监督。

农民育种专家首次获奖

  在这次获奖项目中,两个农民育种专家首次获得国家奖。

  40年来一直从事小麦育种工作的沈天民,成功研制了“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国审小麦新品种豫麦66、兰考矮早八”新品种,大幅提高了我国小麦育种和生产水平,开辟了新的育种方法和途径,为我国小麦高产育种奠定了基础。

  翟延举,研究了高产、优质、多抗型玉米新品种金海5号及相配套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将育种与栽培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金海5号的研制成功,丰富了我国的玉米种质资源,缓解了我国超高产夏玉米遗传基础脆弱、种质资源单一的问题,对我国玉米生产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金海5号”的育成,推动了玉米育种和超高产栽培学科的发展,丰富和发展了玉米育种和超高产栽培理论,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并应用于生产,使玉米产量有大幅提高,对我国玉米育种和栽培事业以及玉米生产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些只是科技奖励的一些改进和亮点。翻看获奖项目简介:“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际封锁”……这些词汇让短短几页获奖项目介绍重逾千钧。透过这些,我们看到了国家科技奖励的分量越来越重,看到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