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新华网:国家科技大奖突出原始创新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12日    

    200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9日在北京颁发,原始创新突出成为本年度获奖项目的一大亮点。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副主任胡晓军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代表性论文多发表在国际相关学科的重要刊物上,SCI他引次数平均达到800次,其中10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次数平均达到260次。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取得发明专利数量840项,其中技术发明奖280项,科技进步奖560项;取得发明专利的获奖项目数量共计140项,其中技术发明奖37项,科技进步奖103项。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非硅MEMS技术及其应用”共取得40项发明专利,是取得发明专利最多的项目。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等完成的“化学反应过渡态的结构和动力学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一项目阐明了国际上备受关注的反应共振的重要科学问题,成果入选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论文分别发表在《科学》、《自然》和《物理评论快报》等高水平国际学术刊物上,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表明我国分子反应动力学的研究水平已经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的研制”这一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科学家针对建造托卡马克核聚变堆尚存在的前沿性物理问题进行了探索性实验研究,为未来稳态、安全、高效先进商业聚变堆提供了物理和工程技术基础。在国际上尚无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的情况下,近40个单位、数百名科研人员历时10年,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自主发展了68项关键技术,形成了多项重大创新点,EAST工程调试一次成功,成为世界上成功运行的第一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这一装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处于国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为我国全面参与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重大合作计划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ITER的建设及我国未来聚变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晓军说,2008年的国家科技奖励工作继续加大对原始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突出发现、培养、凝聚科技人才的奖励重点,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突出对候选人学术贡献的评价,倡导优良的学术风气;将评价指标体系与知识产权挂钩,积极推进专利、标准等科技战略的实施;坚持统筹兼顾,加强对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科技人员的激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