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人民网:国家科技进步奖得主翟延举:最会种玉米的女科学家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09日     人民网

  “我现在正忙,后天去北京再说吧!”电话那头干脆、利落的声音,马上让人联想到“女强人”。她就是“金海5号”玉米杂交种的培育者——山东省莱州市金海作物研究所所长翟延举。

  2004年,经国家权威部门审定,由她主持培育的“金海5号”以亩产1146.74千克的高产量打破了“掖单13号”保持15年的全国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比后者提高了近50千克。翟延举这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女,凭借自己超凡的意志和不懈地坚持创造了奇迹。

  玉米新品种培育,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成功机会。为了能得到第一手资料,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大雨滂沱,她都坚守在田中实验、观察。在玉米授粉的关键时期,她必须在酷热中进行工作,从太阳高照一直干到下午二、三点钟。

  “所长是个急脾气,工作起来不要命!”这是身边的工作人员对翟延举的评价。在 “金海5号”的攻坚阶段,翟延举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燕子一般,穿梭于南北之间,背着种子挤火车,起早贪黑做实验。1999年12月底,她终因积劳成疾栽倒在试验田里,不得不放下实验工作回济南住院治疗。但每年的一、二月份是玉米授粉的关键时期,翟延举在医院呆了半个多月,就匆匆赶回海南了。回到海南后,她一边吃药一边工作。多年的汗水、泪水浇灌,终于培育出“金海5号”。目前,“金海5号”推广面积近1800万亩,获得经济效益8.1亿元,预计还将产生14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