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人民网:国家科技进步奖得主赵林源 只要肯学习,工人也能成专家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09日     人民网

  在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数百名获奖者中,只有两名工人。其中的一位,就是中石油东北炼化工程公司抚顺工建第三分公司(以下简称“石油三厂”)的密封班班长赵林源。“赵师傅有股子钻劲,喜欢学习”——这是同事对赵林源的一致评价。凭借孜孜不倦的自学,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由一名普通的钳工,成长为炼油化工行业大名鼎鼎的密封技改专家和管理专家。

  在炼油化工装置中,80%以上为机械密封,70%的安全事故由密封件泄露引发。上世纪80年代,抚顺石化公司引进大量进口设备,密封维修、改造成为当务之急。1983年8月,在钳工段表现出色的赵林源被调到密封班。

  “当工人可以没文凭,但不能没技术。”他一边虚心向老师傅求教,一边自学了机械零件设计、机械密封原理等课程,成为密封维修的行家里手。之后,他把所学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试着自己设计、制造密封件,对全厂73套洋设备进行了国产化改造,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质量。他改造后的P501泵机械密封实现了6年更换一次,打破了3年更换一次的国外最好纪录。

  1994年赵林源当上密封班班长,挑起了全厂密封维修的重担。在继续技改的同事,他开始探索管理创新,先后建立起密封数据台帐、配件收支明细台帐,以及故障分析记录、更换记录等,做到了密封管理的“四个一”: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一尘不染、一步到位。有了这些“宝典”,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学习无止境,和年龄没关系。”从 1996年起,42岁的赵林源又迷上了电脑。为尽快掌握这门技术,他每天和电脑“亲密接触”到后半夜,以至于患上了痔疮。不能坐,他就跪在地上操作键盘……如今,他成了全厂数一数二的电脑专家:用CAXA软件制作三维图、研发密封班组管理软件……“原来12个人干的活儿,现在4个人就搞定——省老事了。”

  赵林源还办起了培训班,把自己的“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好几个小伙儿都超过我了,我打心眼里高兴!”去年6月,公司专门成立了“赵林源密封工作室”,让他把技术团队带起来。

  为把自己的经验与更多人分享,他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跪着敲出了8万多字的专著《机械密封使用方法于技巧》,即将由中国石油出版社出版。

  中国石油工人技能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一长串荣誉面前,赵师傅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我没上过大学,基础知识不太牢,还有待提高。”为此,他经常向密封学术泰斗顾永泉、郝木明教授等虚心求教,成为他们的忘年交。

  赵林源曾跟爱人开玩笑:“如果我能再托生一次,一定要上大学,也整个博士学位!”(“小型高精度天体敏感器技术”等3项成果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粒子过程晶体产品分子组装与形态优化技术”等52项成果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