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挥软科学智库作用,更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信所党委在学会活动上持续开展党建纪实
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09:23      
【字号:

    由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组织的第十五届中国软科学学术年会,于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铁道大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的3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面向全球化新时代的软科学”这一主题进行了10场主旨报告、3场交流发言及互动研讨,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结合党的初心和使命,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展开热烈讨论,并在诸多议题上达成了高度共识。

    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戴所长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家决策制度逐步实现了科学化、民主化,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将围绕这一伟大战略目标,携手各位同仁协同开展深入研究。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及其给中国贸易、就业和经济增长乃至经济转型和全球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中国必须拿出更大勇气、激发更大斗志、创新更多手段,特别是围绕科技创新、开放创新、制度创新,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第一动力的思想,全力构建与实体经济发展适应的国家创新体系。
    中国软科学研究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从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找差距,着力推动软科学学术研究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加强与决策主体互动合作,多为政府出谋划策、多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撑;将党中央提出的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原始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等重要任务部署,充分体现到年会选题、专家专题报告、《中国软科学》栏目设置等方面;不断提升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的国际化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以便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履行使命。

    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在最后的闭幕式讲话中强调,中央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作为国家一级社会组织,要秉承1994年创立时提出的“使决策与决策的执行更加符合人民利益”宗旨,坚定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会员群体“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念,着力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将深化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的党建工作与国家使命有机融合,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任务,不仅要在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支撑方面“找差距”,更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找差距”,继而提出党建和业务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的具体措施并抓好各项落实工作,真正通过主题教育洗礼思想、锤炼政治、提升能力,凝聚成谋事干事成事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