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18年我国企业创新活动特征统计分析
索 引 号: 306-32-2020-227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7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7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2018年我国企业创新活动特征统计分析

    2019年全国企业创新调查结果显示,近41%的企业有创新活动,超过8%的企业实现了全面创新;工业企业创新成功率较高,自主研发是最主要的创新形式;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突出,在制造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合作创新助力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高素质的人才和企业内部的激励措施等是影响创新成功的主要因素;创新政策实施效果基本得到企业家群体的认可。
    一、近41%的企业有创新活动,超过8%的企业实现了全面创新
    2018年,全国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数为30.8万家,占全部企业的40.8%;其中,实现创新的企业为28.8万家,占全部企业的38.2%;同时实现四种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组织创新、营销创新)的企业达到6.1万家,占全部企业的8.1%。
    在实现创新的企业所占比重看,不同产业的企业创新活跃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工业企业的创新活跃程度最高,实现创新的企业占全部工业企业的48.0%,建筑业和服务业分别有27.6%和28.7%的企业实现了创新。实现创新企业的占比在地域分布上存在较大差异,按东、中、西、东北地区依次递减。东部地区约有40.6%的企业实现了创新,而东北地区仅有25.4%的企业实现了创新。
    二、工业企业创新成功率较高,自主研发是最主要的创新形式
    2018年,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6.1万家开展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或工艺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43.0%。分企业规模看,大型工业企业创新最为活跃,技术创新企业所占比重为82.5%,高于中型企业的64.7%,是小微型企业的1.2倍。分登记注册类型看,港澳台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创新较为活跃,开展技术创新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9.7%和48.8%,均高于内资企业的42.2%。共有13.8万家工业企业成功实现了技术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达85.5%;有10.8万家和11.4万家企业分别成功实现了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分别为66.9%和70.7%。
    在实现产品创新的工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产品的企业占比达90.2%;在实现工艺创新的工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工艺的企业占比为84.0%。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工业企业中,65.0%开展了自主研发活动。此外企业还开展了其他多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工业企业中,购买了机器设备和软件的企业占57.3%,进行相关培训的企业占35.1%,委托外单位进行研发和购买技术的企业分别占9.0%和2.2%。
    三、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突出,在制造业中具有引领作用
    2018年,在全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有15.7万家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44.7%。其中共有13.5万家制造业企业成功实现了技术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达85.8%;有10.7万家和11.1万家企业分别成功实现了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分别为68.0%和70.8%。就创新活动类型看,在实现产品创新的全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产品的企业占比达90.3%;在实现工艺创新的制造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工艺的企业占比为84.8%。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制造业企业中,65.4%开展了自主研发活动。
    在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中,有2.4万家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70.9%。其中有2.1万家高技术产业企业成功实现了技术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高技术产业企业的比重达87.5%;分别有1.74万家和1.72万家企业成功实现了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分别为73.1%和72.4%。从创新活动类型看,在实现产品创新的全部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产品的企业占比达91.2%;在实现工艺创新的高技术产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工艺的企业占比为86.4%。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高技术产业企业中,72.6%开展了自主研发活动。可以看出,在创新的活跃程度、创新成功率,以及自主创新占比方面,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的创新能力都极为突出,在制造业企业中具有引领作用。
    四、合作创新助力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合作创新是指企业与其他企业或机构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以充分获取创新资源,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利用。2018年,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21.3万家企业中,有合作创新的企业为14.2万家,占66.6%,表明合作创新已成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方式。分企业规模看,企业规模越大,其创新过程越具开放性。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中,合作创新企业占比分别为64.5%、70.5%和80.7%。
    产学研结合是企业合作创新的重要形式。2018年,我国开展产学研结合创新模式的企业为5.2万家,占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36.9%;其中与高等学校合作的企业占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30.0%,与研究机构合作的企业占全部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17.6%。
    五、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高素质的人才和企业内部激励措施是影响创新成功的主要因素
    2018年,在开展创新活动的30.8万家企业中,分别有74.7%、73.3%和72.3%的受访企业家认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高素质的人才和企业内部激励措施对于创新成功至关重要。企业创新激励措施方面,认可度较高的措施依次为增加工资或奖金(68.2%)、岗位调整或升职机会(58.9%)、培训或深造机会(47.4%)、汽车住房等物质奖励(19.8%)、股权或期权(17.8%)。
    在创新的阻碍因素方面,分别有28.9%、19.9%及18.1%的企业家认为“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创新成本过高”及“创新意识不强”是企业创新的主要障碍。
    六、创新政策实施效果基本得到企业家认可
    调查涉及的11项创新相关政策基本得到企业家的认同,但仍存在提升空间。企业家认为效果较明显的各项政策依次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46.0%)、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44.0%)、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42.6%)、鼓励企业吸引和培养人才的相关政策(41.0%)、优先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39.6%)、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38.8%)、金融支持相关政策(38.0%)、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政策(36.9%)、企业研发活动专用仪器设备加速折旧政策(34.1%)、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29.7%)、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25.5%)。
    从导致政策效果不明显或无效果的原因看,在11项创新政策中,企业家均认为政策门槛较高、适用范围较小,宣传力度不够、知晓度较低是主要原因。以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为例,企业家认为导致政策不明显或无效的三项主要原因为:不具备享受该政策的资格(80.4%),不知道此政策(9.0%),吸引力不足(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