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553号(资源环境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10-2019-998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社〔2019〕第13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553号(资源环境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从国家层面推动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请科技部设立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研重大专项,重点支持盐湖资源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支持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的建议非常重要。科技部历来重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相关科技支撑工作。
    “十一五”以来,科技部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重点加强对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发的支持,启动了一批项目和课题,取得一定成效。
    “十三五”以来,科技部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设立“盐湖资源开采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国拨经费1972万元。项目围绕盐湖深部卤水开采、岩盐矿资源开发及盐湖高镁锂比卤水锂分离加工过程的若干瓶颈技术和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验证及产业化示范。进行不同类型盐湖深部开采、回填、输卤与盐田底板防渗材料与技术研究;研发岩盐矿钾、钠、镁、溴协同开采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赋锂盐湖高镁锂比卤水锂及锂同位素资源开采、分离与加工先进成套技术与装备。通过项目的开展,大力支持对盐湖资源勘查、开发以及加工利用技术的相关研究。
    项目由五矿盐湖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我国盐湖领域五家核心科研院所和四家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承担,参与单位分别在盐湖资源勘查、深部卤水开采、卤水输送、高镁锂比卤水提锂、岩盐矿开采与加工、工业级碳酸锂植被、金属锂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开展过系统性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积累了丰富的基础数据和工程化经验。
    此外,在2013年-2017年,国家自然基金委与青海省政府成立盐湖联合基金,为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基础研究奠定技术支持。目前正在推动第二轮联合基金,助力盐湖资源开发的科技支持。
    2009年科技部批准组建了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青海省支持建设了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中国科学院组建了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今后的工作中,科技部将继续积极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新一轮国家中长期规划部署,会同有关行业、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相关方向科技支撑工作及专业人才支持工作。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19年7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