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432号(科学技术类137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09-2019-867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农〔2019〕第46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432号(科学技术类1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农〔2019〕第46号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辐射中心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周边国家或重要国别的研究
    农业农村部积极支持开展境外农业资源开发研究,推动编制了柬埔寨、老挝、东盟、中东欧等我国周边重点区域和国别的农业投资合作规划;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加强对境外农业资源和生产情况的监测;组建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建立农业对外合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上线运行,为农业走出去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认定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体为首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打造面向全球的农业对外合作信息征集、科技支撑、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平台。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强化周边国家或重要国别的农业资源、政策、法律等研究,完善重点区域和国别农业投资合作规划体系,探索设立境外农业资源和生产监测专门项目,推动农业对外合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丰富功能,适时启动第二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二、关于加强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辐射中心建设力度
    科技部积极支持云南在中国—南亚、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农业科技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支持云南牵头建设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和中国—东盟创新中心,面向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开展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近年来,科技部与云南省政府先后在昆明共同主办三届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云南为桥梁,通过高层合作论坛、技术对接洽谈、科技园区考察、专场培训班等系列活动,积极服务包括云南在内的中国与南亚国家企业、机构间交流对接,切实推进区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同时,通过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积极支持南亚、东南亚青年科研人员到云南科研院所工作,与当地科研人员开展合作,增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科技人文相亲。此外,支持云南农村科技服务中心与斯里兰卡共建中国—斯里兰卡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支持云南师范大学与老挝共建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合作平台。
    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支持云南积极参与中国—南亚、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框架下重点行动,鼓励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农业科技领域开展科研平台建设、科技人员交流、技术转移转化等创新合作,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辐射中心提供助力。
    三、关于稳定支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际化机制构建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是以农产品为核心,按照从产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中的各关键环节来配置创新链、资金链,目的是在同一产业内形成跨部门、跨区域、跨单位、跨学科的优势科技力量的联合协作,合力解决产业重大问题。目前建设的50个体系基本涵盖了《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75%的主要农产品。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云南省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工作,针对马铃薯、水稻、茶叶、肉牛牦牛、肉羊等35个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依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聘用岗位科学家21名,在云南的保山、大理、迪庆、丽江、昭通等地设立马铃薯、木薯、油菜、食用菌、大宗淡水鱼、特色淡水鱼等试验站57个。目前,中央财政资金每年投入4320万元,支持专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遗传改良、栽培与土肥、病虫草害防控、农机装备、加工、产业经济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并通过综合试验站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示范,全程为云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技支撑。按照目前的设计理念,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主要立足于对国内每个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提供科技支撑,合理配置产业间和区域间的科技资源和研发力量,促进各产业的协调发展。目前,暂无国际化机制设计。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19年8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