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778号(科学技术类07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06-2017-954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14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外〔2017〕第8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778号(科学技术类0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中蒙草原科技合作的提案收悉。科技部会同中科院、农业部对提案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现答复如下:
    蒙古国是传统的草原畜牧业国家,草原面积1.234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80%,畜牧业是其国民经济的基础。蒙古国与我国的边界线长4710公里,是与我国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国家,是“一带一路”北线的重要支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原是中蒙两国蒙古族及其他草原民族文明发展和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与蒙古国开展草原方面的合作,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也是加快发展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一带一路”设想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关于加大草原科技合作投入,设立如下中蒙草原科技合作重大专项的建议
    科技部一直重视草原科技创新与对外合作,从“十一五”以来,在草业高效发展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草原保护恢复与灾害防控、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等方面启动实施了一批项目和课题,累计投入国拨经费逾3亿元,在草业种业创新、草原生态恢复和保护、草原培育、草产业经济开发、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取得突破,为草原科技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将结合国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战略目标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继续对草原科技创新及合作提供支持。
    蒙古国是我国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沿线国家,科技部与蒙古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建有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在联委会机制下双方开展人员交流、联合研究、科技园合作和技术转移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合作。今年5月,中蒙科技合作联委会第2次会议召开,就实施2017年度中蒙联合研究项目、青年科学家交流执行方案、两国科研合作重点专项等议题进行磋商。
    二、关于开展民间合作与面向牧区的实用技术推广的建议
    科技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对蒙科研人员交流培训、实用技术推广与合作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见证签署了《中国科技部与蒙古教育科学部关于推进科技人员交流的协议》,大力促进中蒙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与互访。今年5月,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科技部与蒙古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签署了《关于实施中蒙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为两国青年科学家搭建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平台;李克强总理见证签署了《中国科技部与蒙古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关于在蒙古国建立科技园区和创新基础设施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助力蒙古科技园建设和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此外,科技部鼓励支持中蒙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搭建中蒙两国企业、研究院所之间的合作平台。该平台主要针对双方需求开展技术对接活动,进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今后科技部将积极考虑提案中提到的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使畜牧业走向现代化等建议,持续推进两国科技人员的交流合作。与此同时,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国际惯例,积极开展技术推广和成果共享,推动我具有规模、技术、经验等优势的科研设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
    三、关于设立草原绿色文明之路科技计划的建议
    农业部在“一带一路”合作构想中提出,可与包含蒙古国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草原资源较丰富的国家开展草原防灾减灾、草种质资源收集保护、草原保护恢复、草地资源开发利用、人草畜配套技术、草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农业部会同国家林业局与蒙古国签订了《中蒙关于边境地区森林、草原防火联防协定》,制定了实施细则,建立了灾害联防机制。中国科学院与蒙古国相关单位积极合作,已在平台建设、项目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合作成果。提出愿围绕“草牧业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以草牧业为抓手,统筹力量,积极对接,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积极助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科技部在“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和“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积极规划农业领域及中蒙政府间合作项目,助力草原科技创新合作务实开展,进一步统筹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布局。
    四、关于建议成立中蒙草原科技研究院的建议
    科技部将进一步深化中蒙政府间联合研究项目的组织实施,支持两国大学、科研机构及企业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特别是在草原科技合作领域进行联合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农业部提出将继续加强与蒙古国在草原保护建设和牧区实用技术方面的合作交流,积极鼓励和支持两国农业科研院所建立直接的合作关系。中科院将积极同蒙古国相关科技单位对接,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合作领域和层次。
    今后有关部门将积极配合协调,进一步深化中蒙草原科技务实合作,一方面将与蒙方共同建设和优化科研合作平台,致力于为两国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可持续合作环境;另一方面将统筹国内国际资源,为我“一带一路”与蒙古“草原之路”的战略对接提供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
    衷心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17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