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通知通告
科技部人才中心科技创新CEO特训营(半导体专题营)招募公告
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15:26      
【字号:

  一、项目背景
  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务院办公厅《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科技部人才中心持续开展科技创新企业家培育工作,试点开展中长期科技型企业家培训项目——科技创新CEO特训营,建立理论教学、创业实训、资源拓展相结合的综合培训体系,积极探索“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融合的深度孵化模式,促进科技创业人才从技术思维向市场思维转变、从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型。截至目前,科技创新CEO特训营已成功举办六期,孵化培育了281位科技型企业创办人,领域覆盖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通过特训,学员企业快速成长,芯朋微电子、联瑞新材、维宏电子、佰仁医疗、硕世生物等超过14家学员企业成功IPO,并涌现了亿康医学、中科睿芯、华世洁环保等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
  半导体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面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发现、培养、集聚一批半导体产业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自主、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迫在眉睫。应广大半导体产业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呼吁,科技部人才中心与张家港市科学技术局在总结全国特训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开设公益性培训项目科技创新CEO特训营(半导体专题营),现启动学员招募及遴选工作。
  二、培养方案
  科技创新CEO特训营(半导体专题营)以半导体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为培训对象,通过“训+赛”的模式提升企业运营管理、市场开拓、投融资以及创新成果转化等能力。特训课程包括理论学习、个案辅导和汇报展示三个模块。
  理论学习模块(1.5天):专题授课+行业论坛 邀请院士、知名专家就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与前沿技术创新进行深度解析,为半导体行业集合创新、组合创新、穿透创新提供新思路;邀请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现身说法,分享产业创新创业与投融资经验,帮助学员系统了解创业路径与投资趋势,提升自我认知,优化战略制定,谋划企业发展。
  个案辅导模块(1天):私董会+沙盘演练+导师团辅导 由知名技术专家、企业家和投资人组成导师团,针对学员企业个案问题进行多对一辅导、学员集体问诊、小组深度研讨,帮助学员系统梳理企业发展逻辑,形成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汇报展示模块(0.5天):项目路演+结业答辩  学员项目公开路演答辩,行业专家、资深投资人等组成的评审团进行现场点评,评选出最具投资价值、最具创新魅力、最具成长潜力项目各1个,颁发奖杯和证书。
  三、导师资源
  投资人导师来自国内行业领先的投资机构且投资过5家以上半导体领域科技型企业,并有2家以上境内外上市案例;技术导师为来自半导体领域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和行业领先企业的技术型企业家;律师、财务、人力资源导师均为来自行业内领先的机构和企业高管。
  四、入营条件
  1、半导体产业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2、拥有领先的创新技术或基于技术的商业模式;
  3、对企业的商业模式迭代、产品创新有深刻认知;
  4、通过导师团面试会选拔且能够集中学习3天;
  5、尚未在苏州地区落地创业的项目,且有落地张家港创业发展意愿的优先入选。
  五、入营流程
  报名:登陆中国科技创新人才官网、科技部官网等渠道,下载报名表发送至chuangye@sttc.net.cn,科技部人才中心资格审查后发送面试通知。
  面试:拟定2021年10月,科技部人才中心组织导师团集中面试,确定入营学员30名左右(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录取:通过面试的学员将收到科技部人才中心颁发的正式录取通知书,拟定2021年11月中旬在张家港开营,完成规定课程,颁发结业证书。
  通过面试后,学员全程免费参营!
  六、后续支持:
  1、优先推荐参评张家港市领军人才或重大团队项目;
  2、纳入全国特训营学员管理服务体系,享受和全国特训营学员同等权益,如共享特训营学员信息管理平台、导师跟踪辅导、基金定投推荐等;
  3、优先参加科技部人才中心的其他各项培训及交流活动。
  培训咨询:苗老师 010-68598350
  石老师 18652008862
  政策答疑:梁老师 18706242191
 
        科技部人才中心
        2021年9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