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问答手册》
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09:43      
【字号: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问答手册》。

  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7月,科技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从机构运行管理、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绩效工资分配等四大方面提出了14项具体改革举措。根据《若干意见》要求,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扩大自主权《实施方案》,建立改革任务清单机制,推动章程制定、绩效评价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机制取得新突破,并在人事管理、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总体上看,自主权改革全面推进有实效,重点突破有亮点,高校院所得到更大自主权,科研人员有更强获得感,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面貌。

  在推进自主权改革过程中,一些部门和高校院所反映在具体政策执行中还存在一些疑点、难点,落实自主权还存在不能、不敢、不会的问题,自主权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打通。针对各方面的关切,按照中央改革办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若干意见落实情况督察要求,科技部等四部门联合开展了自主权《问答手册》编写工作。《问答手册》将自主权14项改革政策细化为32条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权威解答。一是针对基层难以接权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主管部门和高校院所各方面的管理权责,推动科研自主权下放;二是针对基层不敢接权的问题,细化了政策条文和操作性规定,为高校院所依法合规用权强化制度保障;三是针对基层用不好权的问题,面向高校院所详细说明如何主动承接已经下放的自主权,帮助高校院所“接得住、用得好”。

  自主权《问答手册》印发至高校院所主管部门,以及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中央级科研院所。后续,科技部等四部门将推动《问答手册》宣讲解读工作,并组织开展自主权改革典型经验案例交流,以印发和实施《问答手册》为抓手,深入推动自主权改革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